2021
十一月

26

3727

【听教宗说话】| 走进「将临期」

1231231

「将临期」,教会邀请我们善度礼仪年中第一个重要时期,这时期为我们准备心灵,迎接耶稣的圣诞,这是一个充满期待和希望的时期。教宗还指出,将临期是「净化精神、使信仰透过这净化而成长」的宝贵时期。

教宗方济各在2019年12月1日将临期第一主日诵念三钟经以前,他邀请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反省将临期的意义,表示将临期提醒我们耶稣不断地来到我们的生活中。教宗首先提到依撒意亚先知描绘了普世万民都要被吸引到天主圣殿的圣山,表示天主圣子降生成人后,耶稣启示祂自己就是那圣山上的真实圣殿。教宗指出,将临期是迎接耶稣到来的时期,耶稣是和平的传报者向我们展示天主的道路。

除此以外,福音中耶稣还敦促我们要为了祂的来临而「保持醒寤」。教宗阐明:「保持清醒并不是意谓着一直睁着眼睛,而是使自己的心『自由并转向正确的方向』,即为他人服务。 『保持警醒』就是关注周遭处于困境的人们,让他们的需要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而不必等到他们来向我们寻求帮助。」

2020年11月29日将临期第一主日,教宗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时指出,教会邀请我们善度礼仪年中第一个重要时期「将临期」,这时期为我们准备心灵,迎接耶稣的圣诞,这是一个充满期待和希望的时期。

「圣保禄给我们指明了这期待的目标。」教宗解释道,圣保禄宗徒邀请格林多的基督徒和今天的我们,把注意力聚焦于与耶稣的相遇上,在世界穷尽之时耶稣将再次来临,祂每天都降临于世。因此,因着祂的恩宠,我们和他人都能够在生活中行善。

教宗表示,在人们忧虑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时候,「我们有陷入悲观、封闭和冷漠的危险」。解决这问题的方法是等待上主,因为「祂是我们的护佑和盾牌」,「满怀信心地期待上主让我们在生命黑暗的时刻获得慰藉和勇气」。

最后,教宗强调:「将临期是对希望不断地呼唤,它提醒我们,天主临在于历史中,并引导历史实现其最终的目标并使之圆满,即主耶稣基督。上主绝不遗弃我们,祂陪伴我们度过生活中的风雨坎坷,赐我们抵御压迫和苦难的勇气,发现生命的意义,摆脱危险获得自由。」教宗方济各2018年12月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将临期是「净化精神、使信仰透过这净化而成长」的宝贵时期。

教宗在讲道中提到将临期的「三个幅度」,即过去、未来和现在。他说,将临期的第一个幅度是过去,即「净化记忆」,「我们必须记住,圣诞节是关于耶稣基督的诞生。」圣诞节是救赎主的诞生,不是采购、礼物,买这买那,世俗化的节日。我们充斥太多似是而非的记忆,教宗要我们在将临期净化对过去时期的记忆。

关于将临期的第二个幅度,教宗说,「将临期有助于净化我们的希望」,准备好自己与上主的最终相遇。因为曾经来到人世的上主将再次来临。祂会再次来临并询问我们:「你是如何度过了你的生命?」在一定来临的今天,我们在圣体圣事中与耶稣相遇,让我们看清金钱、欢乐、消费带来的空虚与失望,只有耶稣才是希望。

将临期第三个幅度则关系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层面,也就是净化我们的警觉性:时时的警醒和祈祷,如同随时盛满灯油的童女,迎接基督再临。最后,教宗祈愿上主赐予我们这种净化过去、未来和现在的恩宠,好能始终找到记忆和希望,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与耶稣基督相遇。听教宗说话,我们下周见!

以上文本节录自《梵蒂冈新闻网》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